大學四年來最後一個考試,系上的中國思想史。

雖然前一天透過網路就略知老師的狀況,

但是在課堂上聽到消息時,還是很震驚。


真的很難想像,上一個禮拜老師還在講台上用微弱的聲音,

跟台下的我們說“畢業快樂,祝福大家。“

今日卻全然是另外一個狀況了。


週末念思想史,我一邊在MOS吃薯條ㄧ邊流淚。

感動的,是在千年前的人們,

那麼努力的,為宇宙的存在尋找理由,

為生命尋找出口。


我念了好久,一遍兩遍三遍,

看過去又看過來,懂了一點點,但是還有很多無法懂。


今天昭明老師在考試前念著簡老師的遺言,

那一刻,我忽然可以了解了。

不是說我完全懂得那些學派和思想,

不是說我已經搞懂“性“,“理“,“心“,“仁“的差別和意義。

是老師用他短短幾個字,就讓我看見,他身體力行了。


背了好多好多,但是仍舊無法完全記得宋明理學的學派和思想內容,

只是我那麼慎重的寫著,一字一句,一筆一劃,

是我對中文系的揮別,也希望是對老師最後一份尊重。
 

我總是誠惶誠恐,深怕自己學的越多,

才更發現自己的愚昧,自己知道仍舊太少太少。


天啊,真的太少太少。


上禮拜交訓詁學作業,我在最後一面的空白處寫了,

對於老師最後一課堂的一席話,我有些獲益良多,

有些充滿疑惑,有些贊同,有些不贊同(想必是修行不夠)

只是我依舊期待接下來的旅程,不管是歡喜或悲傷,有希望或者無望,

都讓我一步一步走下去吧!


讓我在該執著的年紀,無謂的的去執著,

在我在該豁達的年紀,學著去放手吧!

讓我開啟我下一個旅程,慢慢摸索,

去了解你們所說得每一句話。


然後或許,我終將可以跟您們站在同一個高處,

笑著引吭高歌,或者低頭沈思思索。


老師,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