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禮拜,每堂課都莫名珍貴了起來。

上訓詁的時候,老師還特別花了兩堂課的時間,

講了很多事情。(到激動處還大聲了起來。)


那些觀點,我有些贊同,有些不贊同,有些還帶著疑惑。

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等你們離開學校之後,就不會再有人跟你跟你說這些事情了。“

聽著我猛然一震,對,等到我出了社會,就不會有人再這樣跟我說了。


應該不會再有人跟我說正直,善良,努力的重要,

也不會再有人有夢想的可能,信仰的真摯。

很多單純的事情,也將變得不再單純。


但是,不管是歡喜或悲傷,有希望或是絕望,

我都期待著這趟旅程。


晚上暫時放下大爆炸的會計學,跑回去念思想史。

好熟悉又好陌生的宋明理學,在翻頁的時候,我的心思突然一片柔軟,

也一片沈靜。


邏輯概念很弱的我,念哲學類的科目總是特別吃力。

我透過字和字之間的渺小距離,窺視千年前的他們,

一如他們,在浩瀚星海中抬頭,試圖為世界找到解釋,

為生命的意義找到出口。


被問“念中文系以後要幹嘛?“問了四年,

從考上的那一刻問到畢業。

那天系上畢業典禮,台上致詞的吳志廉說“中文系從來就不是一個為實用所設立的系。“

大概台下所有的人都心有戚戚焉吧!

這是真的,中文從來就不實用,

我們花四年學到的東西,無法賺錢,無法享有富裕的生活,

無法保障你的未來,更無法讓你在這個吃人不吐骨頭的競爭社會存活下去。


只是這四年也絕對不是白讀,有人讀不下去轉身離開,

有人獲益匪淺一直走下去,

有人有了自己的新生活走向不同的路,帶是也帶著四年的價值觀一起離去。


我在大學的推甄資料上寫 “我希望,可以聽見葉子落下來的聲音。“

四年過去,我好像終於聽見了。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如果這個不值得花四年的時間下去學,不值得這麼多中文人去堅持,

那我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是值得堅持的。


我不要忘記的我的堅持。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