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 you see?

Every step I have taken, since I was that child on the bridge,

has been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you.


現在寫影評好像有點太晚了,畢竟這部電影也出來兩年多了。

記得我是在高中的時候,因為電影正吵著火熱,

於是我也趕著上映前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很厚的一本,書中洋溢著海岸,旭日,檜木,和三昧線的氣息,

讓我恍若置身那一個暮日時代。


後來電影出來,我也興致勃勃的看了,

整體來講,沒有太大的驚喜和起伏,平平淡淡的,

倒是看完之後非常驚艷,原來是超級大卡司,

約翰威廉斯,帕爾曼,和我最愛的馬友友做的,

難怪讓我不只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還有衝動去買原聲帶來收藏了。


最近在大陸,上海,北京,南京,寧波跑來跑去,總會遇到網路不通的時候,

這時我都只好拿出電腦裡的藝妓回憶錄來打發時間,

於是在這個熾熱的暑假,馬友友的大提琴又飄蕩在我耳邊。


如果要先從演員開始說起,

演女主角的章子怡果然有書中描繪的小百合,那種清麗的氣質,

但是她的表現卻沒有預期的精彩,只是中規中舉,平平淡淡的,很是可惜。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她最後的幾套和服,

雖然沒有前面藝妓實習生那幾套奪目華麗,但是卻更為優雅動人。



鞏莉演的初桃贏得讚嘆聲一片,

雖然她也不符合書中描寫的,“身材嬌小“的初桃,

但是她出場的每一幕都讓人讚嘆精艷,上了藝妓妝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而更加性感。

初桃的故事是非常戲劇性的,大起大落,很刺激,很令人羨慕,也很令人感到無奈。

看電影時你不會因為她欺負小百合而討厭她,她所有的舉動,都讓初桃這個角色更加豐潤。

當她最後的一幕,是轉身看向置屋的時候,

小百合說“我們都有可能是她“,

那一眼,是最絢爛的殞落。



扮演傳奇藝妓實穗(豆葉)的,是女星楊紫瓊,

雖然她也不是書中描述有著“完美娃娃臉蛋“,曾經與很多世界偉人對談的實穗,

但是她卻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當初電影在拍攝的時候,製作群也為這個角色的形象爭執良久。

後來,我們所看到的,是有著淡褐色頭髮,臉上脂粉未施的實穗。

優雅,迷人,沒有初桃的奪目,但卻是更深刻,更雋永的美。


當然比起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原著。

小說中有那麼多的失落無奈,是電影沒辦法重現的。

電影頂多只能拍出西方人幻想中的,那一個有小橋流水,有著櫻花,有著紅唇粉面的浮華世界。

作者高登在描述小百合的心情時,常常忽然插入一些不相關的事物,

卻那麼具體而又深刻的傳達了最難以描述的感情世界。


我想所有人看到最後一幕,應該都會發出“哇“的感嘆,

原來小百合努力所達成的目的,努力付出感情,

其實整個過程以,是兩個人付出了感情。

於是我非常喜歡最後小百合的那幾句台詞,在原著中也有差不多的描述,

難道你看不出來嗎?

從我們在橋上相遇的那一天起,我所走的每一步,

都是為了更靠近你。


我曾經在給歷史老師的文章中寫到這幾句話,當然稍微更動了一下。

在那段高三奮鬥的日子裡,我常常在無人的走廊,

在唸書夜半時分,在走回衛道的時刻裡,

在嘴裡默念這幾句話。

於是我就在校園轉角處,又看到三年前,我極鍾愛的那株安石榴,

她落下的豔紅色花瓣,彷若電影中董事長為小百合拂去的落櫻。

像在演電影一般,我抬頭望著那株安石榴,

在紅雨紛飛裡,看見三年以來的自己。


你無法讀出自己的失落,你只能感覺他。

小百合用一生的時間寫出這個故事,

當她回首,當我們回首的時候,

回憶就像拂岸的浪花,

曾經那麼絢爛,但總會歸於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