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普遍氣氛歡樂,威爾第優美,普契尼悲戚盪氣迴腸。但是只有一個卡門。獨一無二的卡門。在歌劇的分類上,應該把卡門單獨分出一個類別來,因為沒有任何一齣戲像她一樣熱情,爆發力十足,生也張狂,死也張狂。
        就算不聽歌劇的人,也一定聽過最有名的「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還有第二幕的「鬥牛士之歌Vivat, Vivat le torero」,這齣西班牙氣息濃厚的歌劇,其實是法國作曲家比才的作品,全部用法文來唱,於1875年首演於巴黎喜歌劇院,據說因為角色設定是「粗俗的士兵,放蕩的菸廠女工」非常不符合當時的審美觀,於是遭到喝倒彩的命運。首演三個月之後,比才抑鬱而終,但是卡門卻持續上演,支持的多是一般平民觀眾。
        而到現在,卡門已經是全世界歌劇院最常搬演的劇碼之一。

Royal Opera House - Carmen - foto 3 - baixa  

       錯過今年上半年在Royal Opera House的Carmen讓我扼腕不已(而且還是我喜歡的次女高音),於是開始野心勃勃的搜尋英國哪裡還有上演。明年五月在倫敦的English National Opera其實會演,但是會唱英文。我第一次的卡門只能是法文啊!好在找到Welsh National Opera會有巡迴製作,查到一個比較剛好的時間是在Reading week的時候在利物浦,會演兩個晚上。
       我只會在英國一年,所以就下手吧!

       於是我有個獨自一人的兩天一夜小旅行,搭兩個小時的火車來到這個西北邊的城市,以海風,港口和輪船著名。下午悠閒地逛完美術館和市立圖書館,回hostel換好衣服就直奔劇院。演出的劇院在火車站附近的Empire theatre,算是利物浦的大劇院之一。
       
直到燈暗下來,樂團奏出第一個音符的時候,我還是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這齣歌劇我從大學得時候開始聽,每一幕都滾瓜爛熟,多少個夜晚我在youtube上面瘋狂看影片,而現在我終於坐在這裡。

IMG_1229  

       以前不懂為什麼傳統歌劇院都是馬蹄型觀眾型設計,這次當演員唱出第一句歌詞就懂了: 音效其實和倫敦的皇家歌劇院差非常多。即便到了現在,唱歌劇還是「不使用麥哥風」,完全靠歌聲和場地的共鳴。一般劇院你會感覺到聲音是從舞台上特定位置傳過來的,但是歌劇就可以達到彷彿是環繞音響的效果。

IMG_1226  

         不過其實對於這場卡門,我大概只會給兩顆半到三顆星的評價。

         進戲院前我已經很努力把之前聽的這種版本都拋開了,因為是巡迴演出我也沒有對舞台設計要求太多,但是整個看下來感覺實在一般。

 

       其實當你在看戲的時候,卡門的角色不是那麼討喜。我們的第一女主角是「次女高音」,聲音比女配角還要低一些。她不是豪門千金或小家碧玉,是個大剌剌抽煙的菸廠女工。加上現在國外搬演歌劇尺度越來越大,卡門常常在舞台上腳開開或纏在男主角荷西的身上。於是這個角色必須被好好詮釋,否則就無法說服觀眾。Alessandra Volpe的聲音不錯,但是我對她的演技頗有微詞。她的卡門只停留在很表層,不夠有層次。

 

       Peter Wedd飾演的荷西剛好相反,聲音普通,但是非常努力在演。你可以看到荷西這個角色的轉變: 從原來的老實士兵,到被卡門吸引,為了卡門加入走私行列,面對青梅竹馬梅賽德絲苦求他回頭,到最後在鬥牛場外拿出刀子的絕望。

 

      比才其實位女配角梅賽德絲寫了兩首優美的詠嘆調,尤其是在第三幕的「我無所畏懼」旋律優美,簡直就是給女主角的待遇。無奈我對這個角色一直沒感覺,但是演唱的Emma Carrington是今晚唱得最好的一位,壓過其他要角,觀眾的掌聲也毫不吝嗇。

 

      至於舞台設計,真的很陽春。其實巡演也有巡演的設計方式,但是這次舞台很簡單,燈光也打得不怎麼樣。我知道第三幕走私隊伍在山裡面的場景是晚上,但是怎麼可以設計到我坐在stalls都覺得暗到不行,而且梅賽德絲唱詠嘆調的時候站在舞台太裡面,焦點很難集中。
       好在終場第四幕燈光又亮了,加上是熱鬧,旋律熟悉的群唱,終於讓人眼神一亮,只是歡樂的背後是宿命的到來。穿著一身白的卡門出場,不聽女伴勸阻執意在鬥牛場外等新任情人鬥牛士。終於是我最期待的最終幕了,導演安排兩人走到舞台最前方,讓後面的彩繪大布幕降下三分之二 : 又是一個大敗筆,整個舞台看起來超怪。
       但是我還是得坐直身體,全神貫注,因為在這幕,有為愛瘋狂的荷西,而觀眾到最後一刻才明白,卡門最愛的其實是自己。
       她生也自由,死也自由啊。

 

       於是雖然我批評頗多,認為某篇劇評評論很中肯 : 這次Welsh national opera的製作水準「剛好符合票價而已」,謝幕時我還很是激動,走回hostel的路上滿腦子旋律。回到房間發現有一對法國情侶室友,呢噥的法文讓我恍如還置身歌劇裡。

       

10678635_893291204016404_8638473906959228558_n

      在倫敦以外看歌劇的體驗頗為新鮮,利物浦的觀眾含蓄一點,不會像倫敦皇家歌劇院的觀眾很誇張的喊著:「Bravo!」。序曲的音樂分為三段,第一段歡樂,第二段著名的「鬥牛士之歌」,第三段是低沈的宿命旋律。就在序曲第二段熱鬧結束之後,許多觀眾鼓掌起來,拍了兩下發現後面還有音樂

      我早已經把DVD看到爛,知道音樂頓點在哪裡,只是那時候我還是笑了一下,覺得有什麼關係呢?我多努力說服別人歌劇不是high art,所以聽到你覺得很棒的地方就鼓掌吧!

      尤其是卡門啊我的卡門,她沒有穿著高跟鞋,是赤腳踩在安達魯西雅黃色的泥土地上。

      
圖片來源:

http://www.nytimes.com/2010/01/02/arts/music/02carmen.html?_r=0

http://www.agenciafebre.com.br/royal-opera-house

http://www.gettyimages.co.uk/detail/news-photo/alessandra-volpe-as-carmen-performs-during-the-welsh-news-photo/455582718

http://www.wno.org.uk/event/carmen

http://www.walesonline.co.uk/whats-on/arts-culture-news/review-carmen-welsh-national-opera-7811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