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那些非議人士不喜歡妳?

因為妳是參孫之謎的答案,妳是獅子嘴裡的蜜糖。“


上面的句子來自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人魔“,

因為這部電影,讓我發現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的魅力,

因為這部電影,讓我驚豔於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的美,

是這部電影讓我開始接觸Thomas Harris的人魔系列小說,

最重要的事,這部電影讓我發現Firenze翡冷翠。


導演雷利史考特將電影拍的如詩如畫,

喜歡電影中細膩的筆觸,優雅的情調,

鏡頭的涉獵那麼美,幾乎讓人忘記這是一部濺血的驚悚片。


故事定在“The Silence of the Lambs沈默的羔羊“事件的十年後,

女主角Clarice Starling克蕾蕊絲史達琳已經是經驗豐富的FBI女探員,

在一次成功但是死傷慘重的突擊行動之後,

克蕾蕊絲受到社會和FBI的責難,

此時一位自稱是克蕾蕊絲的仰慕者,也是Hannibal Lecter漢尼拔的受害者馬森出現,

提供了漢尼拔從獄逃跑的線索,

於是故事又再度開始,克蕾蕊絲必須再度面對十年那場隔著玻璃的對話,

面對漢尼拔尖銳的提問,面對漢尼拔直視自己的內心,

只是地點不再是在巴爾地摩的監獄裡,

而是在隔了一個海峽的歐陸藝術之都,翡冷翠。


與其說這是一場追捕,不如說這是一場氣味的追尋。

漢尼拔先放出誘餌,從義大利寄了一封信給克蕾蕊絲,

信上沾滿了他特別調製的乳液味道,

於是克蕾蕊絲找上聞香師,

綿羊油,薰衣草,只有歐洲准許進口的龍妍香,

都讓克蕾蕊絲離漢尼拔越來越近。


而在翡冷翠的漢尼拔則是如魚得水,

他輕易的解決年邁的美術館長,

但卻用自己的真才實學贏得文化界的尊敬。

他在廣場上晒太陽喝咖啡,

在美術館裡閱讀重要的歷史信件,

一邊讀報一邊彈奏“Goldberg Variation BMV 988郭得堡變奏曲“,

然後等待克蕾蕊絲啄食他丟下的麵包屑。




電影的運鏡將翡冷翠拍的那麼美,

除了陽光撒落的廣場,

將安東尼霍普金斯的大衣吹起的河畔,

熱鬧混亂的市場,

連他用來殺人的的Palazzo Vecchio維奇歐宮,

在夜色的照耀之下都透露著誘人的魅力。


十年之後克蕾蕊絲再見到漢尼拔,

是在吊著被害人屍體的陽台上,

漢尼拔輕輕的擺動手腕,

那麼像是在說再見,卻也像是在期待即將到來的見面。


於是故事又重新回到美國,

漢尼拔在享受戲弄克蕾蕊絲的同時,

卻沒有發現自己的危險也一步一步的逼近。

馬森決定為自己那張被毀容的臉復仇,

復仇的工具是有獠牙的豬,

復仇晚餐的前菜從漢尼拔的腳開始。


克蕾蕊絲的追捕行動來到了馬森的莊園,

他救下了漢尼拔,自己也被麻醉針擊中,

漢尼拔優雅的橫身抱起昏厥的克蕾蕊絲。

而當克蕾蕊絲醒來後,

等著她的,是低胸晚禮服,GUCCI高跟鞋,

和一場難忘的晚餐。


電影的結局和小說頗為不同,

雖然有人認為電影改變了原著的精神,

但是我覺得電影卻成功的拍出了小說中,

那種令人戰慄,但卻優雅萬分的關係。


電影配樂更是深得我心,

特別為電影的歌劇所譜寫的“Vide Cor Meum“,

內容描述的是但丁的十四行詩,

而你絕對沒有想到的是,

美麗旋律之下的歌詞,描述的卻是非常適合電影的驚悚歌詞。


“人魔“讓我深深的愛上翡冷翠,

終於有幸在四年前造訪。

我們一行人挨著彼此走過寒冷的石建長廊,

忽然眼前豁然開朗,維奇歐宮廣場,大衛,海神就在我面前。

而走到山丘上,微陰的天氣,

鐘塔,聖母百花大教堂,

電影場景就在我眼前重生。


而在這個暑假前,

我對你說到當我沒有笑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認為我很兇。

那時你對我說,

女人的溫柔啊,就應該要像獅子嘴裡的蜜糖。

那麼甜蜜溫柔,卻又神聖不可侵犯的堅強。


我該怎麼跟你說那句話是怎樣的撞進我的心臟,

霎時你從書裡走來,

你從遙遠的歐陸走來,

於是我將重新造訪翡冷翠,

將會有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聖母百花大教堂,

David di Michelangelo大衛,米開朗基羅,

Botticelli波提伽利,Galleria degli Uffizi烏菲茲,Nascita di Venere維納斯

還有,這一切將會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