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member,Remember,the 5th of November 牢記11月5日

The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火藥叛國陰謀日

I know of no reason why the gunpowder treason 火藥陰謀

shold ever be forgot 千萬別忘記


在11月5日寫這篇文章,

則是為了,不要忘記「V怪客 V For Vendetta」。


記得是去年還在念高中的時候,父親回台灣來,

我們的習慣是他會去接我放學,然後一起吃晚餐,再看一場電影作結。

那時沒有什麼有名的大片,加上V怪客的預告片非常吸引的,就選的這部片子。

沒想到,淚流滿面也就算了,居然還瘋狂到去買DVD來珍藏。

影評都說這部片子就毀在中文翻譯的片名上,

的確,這種名字的確會讓人提不起興趣進電影院,

還有被全民大悶鍋九孔搞得很好笑的面具,怎麼樣都不像是一部值得看得片子。


蓋福克斯Guy Fawkes是17世紀的英國人,他為了反抗當時的宗教政策,

在1605年11月5日計畫炸毀英國國會大廈。

任務失敗了,國會大廈安然無事,蓋福克斯被絞死。

英國人因此將11月5日定做「火藥陰謀叛國日」,每年皆會舉行大型活動。

時間定在爆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未來,

戰爭,瘟疫,災禍,人心惶惶。

為了求得安全,人民將政權交給了極權的蘇得勒大統領,

這個極權政府的宗旨很簡單,

守法,信上帝,反異類,反同性戀,反一切不正常的東西。

多少不公平的事在人民眼前上演,他們也學會忍氣吞聲,視而不見。

人民看似習慣了,但其實背後的反抗勢力蠢蠢欲動。

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登高一呼的人,V。


女主角艾薇因為違反宵禁被祕密警察所困,幸虧得到V的及時解救。

隔天又一不小心幫助V脫身,讓兩人的關係因而綁在一起。

艾薇說出了自己的過去,父母親都在政變終身亡,

「我不想時時刻刻都在害怕,但是我的確是。」


V脅持電視台,公開在電視上發表談話,

「儘管政府限制我們的言論自由,

為什麼?因為就算政府不讓人民發言,言論自由仍有強大力量。

言論是表達意見的方式,它也能向廣大人民揭露真相。

真相是,這是個極權政府,暴虐無道,殘殺無辜,

人民曾經擁有言論自由,暢所欲言,抒發己見,

現在政府卻使用極端暴力,強迫人民乖乖聽話。

怎麼會這樣?這要怪誰?

這是某些當權者的決定,他們必須付出代價。

不過每個人都難託其疚,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我知道原因,你們很害怕。

誰不害怕呢?戰爭,恐怖行動,世紀疾病,這一連串可怕的事,

蒙蔽你們的理性和常識,恐懼引起你們的恐慌,於是向蘇得勒大統領求助。

他保證能重建秩序和平,只要你們保持沈默,乖乖聽話,

昨晚我打破了沈默,炸毀老貝里大樓,提醒大家一段早被遺忘的歷史。

四百年前有個人想把11月5日,永遠刻在人民記憶之中,

他希望提醒世人正義和自由,並不是抽象概念,而是一種人生態度。

如果你們像我一樣,親眼目睹各種不平之事,也想改變這一切,

那麼今晚的一年以後,和我一起到國會大廈的大門,渡過一個永生難忘的11月5日。」


為了調查V所殺害的重要黨員,探長芬奇開始調查V的過去。

卻意外發現會造成V這個仇恨的角色的,是政府本身,

他也了解艾薇的一切,和V可怕的過去。

離11月5日,V炸毀國會大廈還有一年,

整個英國像骨牌一樣引起連所效應。

所有的人都在等待,等待V按下引爆器。

艾薇在這一年裡也經歷了牢獄之災,

一位犯人留下來的自傳,卻克服了她的恐懼:

「我即將死去,身體會腐爛,

但我的心靈除外,我的精神不死,

雖然我的心靈脆弱無助,卻是這世上唯一值得珍惜的地東西

決不輕言放棄,決不讓他們奪走。」

而V在這一年裡,也在和艾薇的相處中,

發現了自己從未想過的一面......


我的文筆不好,怎麼樣都寫不出這部電影的精彩。

覺得編劇非常厲害,居然可以讓幾百個角色串連在一起,

一個連著一個,到最後才揭開大結局。

而且編劇善於利用角色說故事的方式,來推動劇情,

讓人覺得缺了任何一個角色就不完美。


演員也都很厲害,演V的雨果威明

(就是那個在駭客任務中和尼歐打了三集的史密斯,和魔戒裡的精靈王艾隆)

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拿下面具,但是他的演技卻讓面具活了過來。

演艾薇的娜塔莉波曼不但是大正妹,演技更是沒話說,還為了這部片剃光頭髮。

其他配角也都是在英國赫赫有名的演員,飆起戲來非常過癮。

場景打造的也很漂亮,色調是採用黑色(V的衣服)和紅色(血),

台詞都寫的超棒,V的每一句話都引經據典,

知道的觀眾都會會心一笑。

(譬如說基度山恩仇記和聖誕節的鬼魂,馬克白,浮士德,1812序曲)


V:「他們像怪物一樣折磨我。」

艾薇:「他們也把你變成了怪物」

這一個橋段設設計的很棒,觀眾會忽然意識到,

V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英雄,他血腥,殺人不眨眼,毫不留情。

他是一個人格上有缺陷的英雄,艾薇揭露了這一點。

但是,或許是不完美的英雄,才讓人迷戀。

買DVD的時候還送了一張V的面具,

當下和姊姊玩得不亦樂乎。

那時紅衫軍正鬧的沸沸騰騰,現在都已經不復見了。


祕密警察統領:「死吧!死吧!你為什麼就是死不了!」

V:「面具之下的不只是血肉之軀,而是一個理想,理想是刀槍不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her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